我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87年学院建立后成立的基础理论教研部马列教研室,1991年该教研室从基础部独立出来,成立了马列部。2018年5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在京举办改革40年高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教学创新”研讨会上,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授牌,宣布成立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百年党史与青年责任、虚拟仿真教学等6个教研室,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达70%。截至目前1位教师获全国优秀思政教师和全国优秀思政工作者,1位教师获北京市特级教授、1位教师获北京市特级教师称号,1位教师获北京市“最美教师”称号。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聚焦“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焦点问题,开启“青椒论坛”高职序列服务全国高职思政课教师发展。2019年以来,“青椒论坛”高职序列先后聚焦六个主题:“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质与实践”“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深度融合”……论坛走进北京、天津、广东、新疆、江苏五地,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多位青年优秀教师登台主讲,累计浏览量近百万。如今,论坛已经成为全国高职思政领域最受欢迎的权威学术活动,也是青年思政课教师交流教学与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面向未来,立足学校“政治、青年、人文”特色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将踔厉奋发,争取做出更大的特色。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街9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5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