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北京市高职示范专业,在北京地区高职院校中独 树一帜。拥有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高创名师、教学名师、 专业带头人、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就业好,学生有参与海外 交流项目机会。本专业与北京市多家市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 发展中心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能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训和就业 机会。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市电视台等媒体多 次报道过本专业办学先进事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社会调 查与需求评估、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 政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建立专业关系、评估服务需求、 组织实施服务、执行服务项目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 养,能够从事服务策划与实施、服务项目执行、社会工作志愿 服务管理、服务资源识别与链接、政策执行与宣传等工作,面 向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社会福利等行业的社区工作者、社会(慈 善)组织工作者、社会福利机构工作者等职业群的技术技能型 先锋青年人才。

就业岗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就业职业领域是社会工作专业人 员,主要包括:街道、社区工作者,如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 站工作人员;社会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如专业社会工作机构、 民间组织、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等的工作人员;社会福利机 构工作者,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青少年服务机构、残疾人服 务机构等的工作人员。

主修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自我认识与成长、社会工作导 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助人技巧训练、社会调 查方法、社会工作法律实务、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人社 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活动设计与 策划、项目管理、社区治理职业技能等。

资格证书:社区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